English
 

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。

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

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举办年文化系列活动之“百节年为首 天涯共此时”书香游园会
2023-12-28 16:34:40   审核人:   (点击: )

(通讯员 吴梦茹)年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,一代代中国人对“年”的不断延续,正是国人凝聚力和认同感之所在。近年来,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秉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思想,自2016年开始,连续举办以传统节日“年”为主题的中国年文化系列活动。12月27日,华中师范大学年文化系列活动之 “百节年为首,天涯共此时”书香游园会于华师图书馆一楼大厅正式举办,该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主办,中国楹联文化传承基地、湖北省楹联文化传承基地、湖北省老教授协会、湖北省汉风书画院等联合协办。

活动当天,图书馆大厅内挂满了红色的对联,剪纸、投壶、宫灯彩扇、楹联书法等各式传统文化活动火热进行着,到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。本次活动,旨在深入挖掘年文化的民俗元素,以游园会的形式开展各类传统文化活动,使参与者们沉浸式融入场景,深刻体会中华传统文化精髓。包括有:“楹联传真情,爱在桂子山”楹联书法活动,既有线上线下征集宿舍楹联,还有师生现场共写楹联;“我的年度好书”好书推荐活动;“红楼梦里过大年”红楼梦主题活动,既有人物关系匹配大作战,还有红楼梦知识竞答和飞花令诗词擂台赛等;“弦歌饮投壶 妙手绘新春”系列活动,包含宫灯彩扇制作、剪纸、泥塑、折花等传统手工活动。

各位书法大师们挥毫泼墨尽展风采,一幅幅精美的书法作品跃然纸上,围观群众无不发出阵阵赞叹,爱好书法的同学们也积极加入楹联书写,将新春的喜悦和美好的祝福带到现场。现场的活动组织人员身穿汉服,令参与者仿佛身入红楼梦中,通过《红楼梦》人物关系匹配作战、《红楼梦》知识问答、飞花令等一系列通关挑战,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《红楼梦》与传统文化的渊源。

现场还专设“我为宿舍写楹联”展示架,上面挂满了一张张红色小纸条,通过前期的活动征集,共收到了全校学生近百副自创楹联,同学们言辞俏皮、生动可爱,充满着对未来学业、生活的憧憬期望。

花灯弄影,彩泥轻揉,妙剪生花,弦歌饮投壶,且歌且笑迎新年。书香游园会的年文化氛围,在现场手工艺制作活动的进行中不断热闹着,同学们有的跟手工指导老师精心学习着,擅长的同学则妙手生“花”做出了一个又一个精美作品。为了给同学们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,活动最后,图书馆还将于馆内统一对学生优秀手工作品进行为期一周的展示。

此次华中师范大学年文化系列活动之“百节年为首,天涯共此时”书香游园会成功落幕。今后,华师图书馆还将继续推进年文化系列活动,让学生亲身体验中华传统年文化的魅力,提升自身的文化素养和审美水平,切实提升华师青年学子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。

undefined

多年来,华师图书馆基于中国历史文化,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己任,以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与书香碰撞,多次开展了多样化的大型传统文化推广活动,彰显华师图书馆以书育人、以文化人、推进书香校园建设的坚定决心,也表达了对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传承的使命感和责任感。(审读人 吴德能)

关闭窗口

国家图书馆 | Calis中心 |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|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|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|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| 华师首页 |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

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,版权所有 2012-2013,Copyright (C)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

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, 邮政编码:430079 电话:(086)27-67868359 传真:(086)27-67868359

今日访问量: ,
访问总量: